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履职担责,精准除恶
时间:2018-05-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党中央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基层政权的高度,作出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上来,介休市院统一思想,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是提高站位,精密组织,坚决打赢攻坚战。院在年初开展了动员部署工作,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组,全院上下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始终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沿,切实做到认识上更加统一,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联动,形成强大合力。院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关乎人民群众人身权利、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的黑恶势力犯罪,主动走出去,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打击合力。近期介西公安分局、介休市公安局正在办理的几起涉恶团伙犯罪案件,涉及多种犯罪行为、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影响恶劣。对此,院主动作为,积极担当,派员及时多次了解案情、提前介入、跟踪进展,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为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批捕环节,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2案13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的多起犯罪事实和罪名逐一进行审查,做到逐案逐人讯问。检察长靠前指挥,积极引领,带头分析研究案件,加班加点梳理证据材料,亲自提讯犯罪嫌疑人,经过反复讨论,对构成犯罪的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依法批准逮捕。同时,院依法对构成犯罪但公安机关未提请批准逮捕的7名犯罪嫌疑人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及时进行追捕,做到不枉不纵,努力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三是依法履职,强化监督,确保惩处力度。在办案过程中,院不断加强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立案、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院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快捕快诉,坚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与纪委监委的工作对接,加大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惩处力度,以“零容忍、出重拳、下狠手”的态度,努力形成打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介休市院供稿整理)

 

审签:权进强           编校:王宇婷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