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晋中市检察机关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活动
时间:2018-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省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中指出的6个方面26类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思维,认真梳理问题,细致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思想认识

1、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院迅速启动集中整治工作,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负责人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明确任务分工,抓好落实。

2、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共山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和中共晋中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等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集中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歪风、刹邪气、树正气,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3、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广泛宣传集中整治的工作成效,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政治部充分利用好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与清廉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全体干警从思想意识上深入思考,把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培养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突出问题导向 深入自查自纠

1、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各级领导干部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紧盯年初市委下发的“三个清单”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分管工作和负责部门,摸清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深入剖析危害,查找根源。同时注重抓纲带目,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12月初,市检察院领导干部带队赴各基层院就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坚持边督查边调研,将开展整治活动引向深入。

2、制定问题清单。调研排查结束后,在指导各基层院完成自身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同时对市检察院存在的问题逐类逐项列出了清单,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建立台账,具体到人,明确时限。问题清单见人见事,聚焦具体问题、关注群众反映,敢于揭丑亮短。市检察院针对“问题清单准不准、责任清单清不清、整改清单实不实”组织开展了专题研究,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政治部认真梳理,统筹落实,确保自查工作落到实处。

构建长效机制 全面纠正整改

1、全面纠正整改。全市检察机关将发扬自我革命和钉钉子的精神,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纠正的立即纠正,该整改的马上整改,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问责的从严问责,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松手、落实不到位不罢休。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程监督,严防“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纪检监察督察部要加强检查指导,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纠正。

2、注重建章立制。针对整治活动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要深入分析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可操作、可持续的行为规范,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

3、强化监督考核。两级院党组将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年底前,市委还将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依然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4、加强工作研究。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将持续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研究,既要找出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现象,又要根据各部门负责工作找出个性化问题,及时向党组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同时,要注重吸收借鉴我党历史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益经验,不断增强整治工作的实效。

    各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推动有序推进、有效开展。要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抓住重要岗位带动全体,从自查自纠入手强力破解,在整治问题上作表率、见成效。对梳理出的问题既要出重拳,又要结合制度漏洞,深深化标本兼治,深入调研论证,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