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脱贫攻坚】闫全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践行党的庄严承诺
时间:2020-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心中的承诺

一定是为了心中的承诺

不然怎么会扎根在太行山的深处

驻村“第一书记”住进了群众心里

一定是为了心中的承诺

不然怎么会烈日下行走在田间地头

寒夜里围坐在农家炕头

 

不忘初心 驰而不息

党的脱贫攻坚事业至上

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头

从此始

奔小康 一个也不能少

唯有风霜雪雨中进发,进发

再也停不下匆匆的脚步

 

呵!

群众的“贴心人”

致富的“领路人”

 

灯亮起时,你是 “实干家”

幕落下时,你是“奉献者”

致敬!

向闫全乐同志以及一道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平凡英雄

实干担当写就的“脱贫攻坚精神”

5月21日,黄昏时分,清冷的山风吹过,山野顿时无声。

闫全乐,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晋中市人民检察院驻和顺县青城镇土岭村工作队队长。就在决战脱贫胜利在望,乡亲们逐渐过上好日子的时候,5月21日,黄昏时分,清冷的山风吹过,山野顿时无声。闫全乐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在贫困户常新兵家,突发脑溢血,倒地昏迷,经全力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期。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全乐同志长期扎根扶贫一线,初心笃定、勇于奉献,无怨无悔、务实担当,真正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为党的扶贫事业倾心尽力。我们要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让榜样的力量发扬光大,激励引领广大干警投身检察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南世勤检察长动情地说。

驻村扶贫期间,闫全乐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不负市检察院党组重托,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实干担当,带领乡亲们铆足干劲脱贫致富奔小康;以“我将无我”的情怀,勤勉奉献,让党的扶贫好政策在土岭村开花结果。“驻村帮扶结深情、无私奉献为百姓”,鲜红的锦旗诉说着信任,更承载着责任。

忠诚本色 无悔誓言

一、使命担当诠释忠诚本色

他是一名“排头兵”。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闫全乐,曾是一名军人,荣立过个人三等功;

他是一名“奉献者”。转业到晋中市检察院,传承优良传统,在综合保障岗位平凡坚守;

他是一名“实干家”。2016年6月,52岁的闫全乐主动请缨到和顺县驻村扶贫,从牛川乡陈家庄到青城镇土岭村,撇不下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放不下沉甸甸的责任,深深扎根的驻村第一书记——“闫书记”走进了贫困户的心里。2020年初,56岁的他调整担任工作队队长。近四年时间,几乎把所有心血投入到太行山深处的那片土地。

在他心里,矢志党的扶贫事业就是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一名“军人”应有的忠诚本色。

二、党建扶贫提升脱贫攻坚成色效果

 

从强两委班子入手,培养“领头雁”。到任之初,两委班子年龄老化,文化偏低。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他积极推荐村里的“能人”张爱军担任村委委员,张瑞春担任村委委员妇女主任;

从强党员队伍入手,培养“新力量”。杨庆兰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转变,蓄起了发展的“活水池”;

从强党建阵地入手,凝聚“战斗力”。2019年,他争取资金新修党建广场,建立了党建活动室;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活动...深化党员教育,凝聚发展共识,助推脱贫攻坚。“党建+产业扶贫”“村集体+N”多种产业扶贫,新思路引领,新模式探索,基层党组织的聚合力、发展力有效提升。

以党建扶贫为红色引擎,通过抓党建留下一支撤不走的工作队。

三、思想扶贫迸发内生动力

扶思想、扶志气,激发精气神,增强群众致富的内在动力。

结合“六要六有”广泛宣传发动,通过移风易俗、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开展文化活动等一项项惠民举措,树立文明乡风,培育文明新风。

2018年,率先在土岭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扶正村风民风。

2019年农闲之际,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跑了数10家文艺团体联系演出。一台戏曲晚会唱响了传统文化艺术,唱响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平日里,他在农家院落讲政策、田间地头鼓干劲,乡亲们渴望脱贫的活力竞相迸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认定的目标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蹚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来”他先后争取资金416.6万元,夯基础、兴产业、办实事,带领乡亲们走在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一、最是深情暖民心

坐在农家炕头,他是“贴心人”。

脚下沾满了厚厚的泥土,心中盛满了对贫困群众的浓浓真情。“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在“两议会”上,他掷地有声。

2018年,他一头扎进村里,一户一户摸情况,一家家想对策,140户贫困户 ,377名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需求,扶贫信息...“五个一批”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用足用好政策,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低保兜底,为赵保国、赵永红、张文德等40户贫困户50人申请了低保。

2019年7月,圆满通过了“国考”,本来可以换班了。

“小康不进村,我就不离村”,他以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赢得了群众认可,提议干的每一件事都得到拥护和支持。

 

二、建设美丽新农村

走进土岭村,俨然如画。

两边粉刷一新的墙壁上,醒目美观的新农村新风尚标语跃然眼前;平整的路面,干净的院落,一派新农村的美好景象。

2017年以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结合“五洁净,六要六有”,他以满腔深情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山里的美好生活”勇毅笃行。

“党的政策好啊,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赵中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患有肺部疾病,一家3口人挤在老房子里,夏天漏雨冬天漏风。闫全乐帮助他申请危房改造,仅仅1个多月就住进了“暖心房”。有谁知道,13户贫困户“住得好”的背后,是60多天山高路远,城乡村户连续奔走,是胸膛里涌动着的炽热情怀!

“终于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水,老百姓特别高兴!”村支部书记赵文城一个劲儿地感谢“闫书记”。有谁知道,他度过了多少个难熬的日夜,走过了多少条崎岖的山路,终于筹措6万元资金,修建起200立方蓄水池,洁净的自来水滋润了村民的心田,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

“党对我们比儿女都好!”老人们脸上笑开了花。最是心头放不下你啊!看到村里孤寡老人饥一顿饱一顿,他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15万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 12名孤寡老人在这里享受党的温暖,安度晚年,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

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土岭村一天天可喜的变化,无不凝结着闫全乐和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艰辛努力。

三、蹚出产业扶贫路

土岭村位于太行山高寒地区,是深度贫困村。闫全乐到村后,认定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决心做群众的“领路人”。他走进村民家里、田间地头深入调查,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及院党组请示报告,谋划多元化产业发展项目。

从种植蔬菜大棚到旱鸭养殖,再到小公牛育肥,从为蔬菜大棚修建配套设施,到为旱鸭养殖场通水通电等,他穿梭于市县乡村,争取筹措200万专项资金,协调申请65万元贴息贷款,组织30余名贫困户农技培训,建成蔬菜大棚15个,养殖旱鸭12000只,养牛50头,带动140户贫困户养殖种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2000元。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村的长远发展打牢基础,是他最挂心的事。

2019年,贫困户赵永红因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闫书记多次入户讲解扶贫政策,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帮助贷款种植蔬菜拱棚,实现稳定脱贫。

就在发病当天下午,他一连跑了几个蔬菜大棚,“今年菜苗长势不错,一定能增收致富,就是我们脱贫了,明年还要加油干,不让一个人掉队” 他不断地叮嘱村支书赵文城。“西红柿成了致富果,为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去年,闫书记联系多家单位食堂订购、动员党员群众认购,销售西红柿8.45万斤,村民纯收入8万余元。这不前几天,闫书记已经在筹划预定西红柿了,还谋划着定长期购销合同,把西红柿做成大产业。”村支书赵文城感慨着。

四、缔结党群鱼水情

贫困户的安危冷暖,事事关心,殷殷嘱托。

“我是共产党员,送来的是党的温暖。”逢年过节,他是困难老党员张文德家的常客,提米提油,洒扫除尘;晨起暮归,他是空巢老人家中的亲人,拉家常,问寒暖;风霜雪雨,他奔波在为患病贫困户联系就医、残疾认定的路上...王旭兵一家五口人,孙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他与帮扶责任人向省特困妇女儿童救助基金申请救助款2000元;赵保国患有股骨头坏死,他与帮扶责任人入户讲解医疗政策,联系医院实行手术。“闫书记”住进医院的那一刻起,张文德、王旭兵每天找赵文城打听,闫书记恢复得怎么样了,多会儿再回来呀?我们都想去看看闫书记啊!

在一个个贫困户奔向小康的路上,他一刻也不停地努力向前。

 

“闫书记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我们要跑好接力赛,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赵文城信念笃定,透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干劲和信心。

“再坚持一下” 三年不变的嘱托

闫全乐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跌宕曲折的传奇,有的只是一颗真心为民、舍“小我”为“大我”的赤诚之心。

“家人和孩子几年后还能再补偿,但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到了最关键时候,必须坚持!”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他走村入户的步履更加匆匆,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愿望更加强烈。“闫书记是为了我们累病了啊”乡亲们眼角噙满了泪花。妻子化丽宏赶到医院时,闫全乐正在做手术,当见到插满管子的丈夫,躺在病床上,一向坚强的她突然泪流满面。谈起闫全乐,妻子数度哽咽,这个一心扑在扶贫工作的丈夫,让她生气又心疼。“再坚持一下”,这句话对老母亲、对妻子、对儿子一说就是三年多。  

一、忠孝难两全的含泪抉择中坚持

谁人无父母,谁人无妻儿。

2017年腊月,那段最艰难的时光,是扶贫最忙碌的日子,他星期天都回不了家;80多岁的老母亲远在偏关,患脑梗常年瘫痪在床,雇人伺候,他不能床边尽孝。一天晚上,老母亲疼痛发作,喊着儿子回来。电话那边,闫全乐正在一位孤寡老人家里嘘寒问暖。他说,“妈,坚持坚持,过几天我就回去了;忍一忍,我联系村里人送您去医院吧!”他强忍着思念和眼泪。妻子常念叨起,“咱们回去看看妈吧,最近老是犯病疼痛。”他总是说,“再坚持一阵,等扶贫结束了,等我退休了...一定陪在母亲身边尽孝。”

二、在舍小家顾大家的无悔抉择中坚持

节假日在家中时,妻子经常是又抱怨又无奈。他总是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村里的路灯亮了吧?”“西红柿又摘了多少?”“赵大爷的米面送过去了没”“老赵打工回来了,签字了吗”...这就是妻子眼中的闫全乐,满心想着的就是扶贫政策落地、村民过上好日子,唯独没有想想自己,想想家人...

2017年腊月,正是儿子高考的关键时刻,妻子在超市打工,常常没日没夜,闫全乐远在土岭村,数日不能归家。寒冷的冬夜,妻子胆结石发作,电话里,一声声疼痛地呼叫,“再坚持一下”他只能轻声安慰。

那些日子,在大雪封山的那个小山村里,贫困户的冷暖就是他的牵挂,雪地上留下他深深的脚印;考核验收为期不远,一摞摞资料还等着完善,雪夜里映着他披着棉被俯身案台的身影。

一滴水可以映照太阳的光辉。闫全乐是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缩影。他驻村扶贫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土岭村乡亲们想念那个“从早到晚,走家串户,和群众打成一片的“闫书记”,盼着“闫书记”早点回来,奔小康路上,大家离不开他;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干部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出同一个声音,“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马上就胜利了,乐哥快点好起来!”院领导和同事们都十分挂念“奋斗在扶贫一线的无名英雄,勤勤恳恳工作的好同事”祝愿他早日康复...

榜样引领 精神感召

当前,学习弘扬闫全乐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大力弘扬坚守初心、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精神,舍我其谁、为党的事业争光辉的精神,攻坚克难、为检察机关添光彩的精神,脚踏实地、为平凡人生写春秋的精神。

正是汲取这股强劲的能量,激励引领检察干警在贯彻落实新思想上下功夫,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秉持一心为民的情怀,在深入巩固和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上善作为;围绕市委总体战略部署,聚焦“四个百里”工程,“三治三零”创建,在服务大局上真担当;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见实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落实“三个规定”和从严治党“二十五条”,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求提升。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