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南世勤:在新时代的浪潮里乘风破浪
时间:2020-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新时代的浪潮里乘风破浪

   读到人民日报刊文《保持乘风破浪的姿态》,全篇文章,文笔精美,铿锵有力,气势恢宏,热血沸腾。今年的国庆节恰遇中秋节,国与家撞了个满怀。在举国同庆、阖家欢乐的日子里,不由的会想到“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正如文章里所写“无数个‘我’集合成‘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奋进,为同心筑梦写下生动注脚。”

   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越是需要保持乘风破浪的姿态。而我乘风破浪的姿态,大概就是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检阅晋中检察工作后的承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大事难事看担当”的境界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

乘风破浪做理想信念的“忠诚者”

   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等讲话、会议精神。把每一次学习都当作一次神圣的思想洗礼,时刻保持强大的信仰定力、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乘风破浪做服务大局的“担当者”

   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检察机关与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着眼用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利器,打好防范社会风险主动战;全力服务山西农谷和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建设,精准对接市委“四个百里”战略部署;以促进新时期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实际诉求为目标,创设实践“检察长巡访”工作;全力支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密切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职能助力城市提档升级……

乘风破浪做勇往直前的“掌舵者”

   把方向、谋全局、抓关键、带队伍,是一把手的主要职责。当好领头雁,做好掌舵者,才能使全体干警安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竭其智、展其长、成其事。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紧紧围绕省院“坚守底线、永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四大检察”协调发展,“十项业务”整体铺开。扫黑除恶,得到省市委、省院表扬;积极推进认罪认罚适用、降低案件比;公益诉讼十四项全省第一。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落实司法责任制,完成了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按照“三定”方案,选齐补强中层领导干部。下大力气解决检察官等级和职级晋升等关系干警切身利益的问题,激扬起晋中检察发展的“硬核力量”。

乘风破浪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虽为检察长,更是检察官。追究犯罪,保护无辜,维护公平正义是我的职责使命。

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司法办案的价值取向和重要目标。在办理两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两案过程中,通过严格审查提起公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通过层报高检院检察建议,推动类案办理精准打击;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积极维护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科学的舆情应对,正确引导舆论方向有效化解舆情危机;通过参与市域综合治理,促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安全问题。办理案件求极致,亲历全部诉讼程序,办理林某某故意杀人案时,坚持用严密的法律思维和逻辑思维梳理案件,将无法还原的客观事实架构成符合逻辑、排除合理怀疑、法院予以采信的法律事实,有力指控犯罪。检察建议延伸触角,以案释法普法入心。一起故意伤害(轻伤)不起诉申诉案件,深入基层,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只为化解邻里矛盾,安抚那个受伤的老人。一起“老套”的情杀案件,写下2500字左右推文,只为告诫人们“请慎视生命,敬畏法律。人生难免有坎坷,换一种态度,换一种角度,也许很痛苦,但是熬过去了,便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时候心眼通达,也许此时,人们才会知道,终有桑田替沧海,终有更好更值得的人和事等待着我们,守法养德,才会有机会发现和遇到,无论是生命还是婚姻。”

   “乘风破浪”这四个字蕴藏着“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担当勇气,饱含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忍不拔,满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有准备者的时代,我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奔跑,再接再厉,在新时代的浪潮里乘风破浪,作出新的贡献。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