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办案札记 | 南世勤:用心用情去办民心案
时间:2021-01-11  作者:南世勤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在检察人的圈里流行这样一句话“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而我更喜欢的是另一句“用心用情用我们的人生去办案,做一名有灵魂的新时代检察人”。“检察机关办理每一起案件,都连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都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很多场合的会议上,我总讲这句话,不仅是以此要求晋中市检察机关的各位检察官,更是时刻提醒自己用心用情去办民心案。

我建议,对被告人给予最严厉的处罚

   “被告人仅仅为获取非法利益,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行为恶劣,影响巨大,建议法庭对被告人予以最严厉的处罚。” 2020年8月,我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在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时发表了掷地有声的出庭意见。那一刻,整个案件办理才算告一段落。

其实,并不仅是一个案件

    2019年4月至5月,相隔不长时间里,两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报送到我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初步审查发现两案犯罪性质与犯罪手段极其相似,向我进行了汇报。两案涉及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能不能办好,直接关系到能不能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我决定成立专案组,由我任组长亲自办理。我明确要求专案组分别审查案件,对事实认定、证据采信、补侦意见及法律适用等集中讨论,及时交换意见,做到同类案件统一尺度标准。同时,对两个案件认真分析不同点,做到准确认定,精确打击。

   办案过程中,我发现案件所涉及的药品尚未列入农业部公布的禁用名单,司法实践中只能依据检验报告和专家意见等相关材料确定。同时,国家部委公告的名录中没有提及,这给具体案件的法律适用带来一些瓶颈。我思考再三,决定将此情况以建议方式报请省检察院向高检院层报,建议将专家意见以公告的形式予以明确同时建议制定相关检测方法标准,以加强类案指导和节约司法资源,有效遏制此类犯罪多发的态势,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刑事犯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击犯罪,更要维护人民利益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最大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备受人民群众关注,因此不能仅仅止步于打击犯罪,更要维护人民利益,要对其他生产者、销售者予以警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9年11月,在将上述两个刑事案件向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同时,我们又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认为两案被告人及被告单位存在明显欺诈,极大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向社会履行了公告程序,依法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食品犯罪案件社会危害性特别大,一直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由于两起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同时涉群和涉及民生,办案实践中,我们将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理念贯穿于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检察机关不仅承担着办案的责任,更承担着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需要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我在总结分析案件特点、走访调研、请示汇报后,积极会同市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安局和司法局联合出台红头文件,在市域范围内把好食品安全第一道关。

做完了所有这些工作,我才感觉做到了张军检察长要求的“以求极致的态度办理案件”,我们的职责使命才得以全面履行,对人民群众才算有个交代。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