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累并快乐的司改一年
时间:2018-05-04  作者:魏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成为改革后的首批员额检察官已经有一年时间了,此刻坐在电脑前,2017年5月4日员额检察官宣誓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常有人问我:你感觉司改后带给你哪些变化?我觉得,除了工资待遇上的变化,更多的变化是比以前更忙,比以前要求更高。

     繁忙--司改后最明显的感觉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深入,面对检察人员、办案模式、内设机构等一系列重大调整和改变,如何突出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并建立起相应的配套体系,无疑对检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检务管理部门的一名员额,我也感受到了这份压力。犹记得去年4还在杭州培训的我接到任务: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总体要求,要按照省院权力清单的要求,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法律文书的最低审批权限进行调整。培训回来来不及休整,利用“五一”假期将系统中近2000份文书对照权力清单一一斟酌、调整,终于按期完成了任务。我以为这是偶然,但以后的日子告诉我:加班,是常态。7月份全国检察系统司改版办案软件上线运行,为确保系统上线顺畅,我和技术人员在测试版上用不同业务条线的模拟案例一遍一遍的预演,尽量把实际办案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想到。系统临上线前两天,组织了全市技术、检务管理部门的人员利用周末两天进行系统配置,从组织机构人员信息到办案单元权限,从在办业务权限到文书配置权限,从轮案权限到轮案规则,我们每一个步都认真细致,终于在系统正式上线前全部配置到位。大家长舒了一口气,下周一终于可以运转起来了!

     规范---司改提出的更高要求

    如果说司改初期有很多配套工作需要加班做,那么后来的加班,我觉得更多是因为司改后办案的规范性要求越来越高。司改后,通过合理的放权授权,使一线办案检察官成为有职有权、相对独立的办案主体,这是好事,但同时放权不意味着放任,部门内部纵向监督制约削弱,必然要求横向监督加强,检务管理部门作为内部监督部门,显得越来越重要。打个形象的比喻,司改后检务管理部门“大管家”任务越来越多,“啄木鸟”责任越来越大,“统计员”要求越来越高。司改后“大管家”在以前受案、涉案财物、辩护与代理接待、法律文书公开、送案审核的基础上新增了制作电子卷宗等任务,可以说是一些琐碎的不能再琐碎、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但司法规范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而同时作为啄木鸟”的我们,发现“虫子”并揪出“虫子”却越来越频繁。司改后要求检务管理部门在对检察官独立办案权不干预的前提下,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程跟踪办案流程,来实现对案件的全面流程监控,力求及时发现司法办案中不规范行为,确保司法办案规范有序,于是下班后坐在电脑前开展监控成为了我们的常态。而司改的效果的最直接、最客观的表现形式就是各项办案数据,所以作为掌握全市检察业务信息数据的“统计员”,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不断提升利用数据发现问题和规律的能力和敏锐度,以提升对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和提出对策建议的能力。在这样的思路下,2017年业务运行分析会上一份份高质量的业务运行分析报告提交到了院党组,使院领导明晰了工作思路。

    司改第一年,忙碌,但快乐!当看到新的业务软件运行顺畅时,我快乐,因为他意味着新的办案模式正式开启。当一个个办案中的小瑕疵被改正时,我快乐,因为我看到司法活动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当加班熬夜后写出一份份高质量的数据分析和风险研判我快乐,因为我们的努力,才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开阔思路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相信检务管理部门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我也将以更加认真细致的态度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地承担起员额检察官的责任。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