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玉龙桥横应卧波
时间:2018-05-28  作者:监察督察部韩昕江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由高晓松创作,许巍演唱的一首歌曲中的这两句歌词,一直在我的心中荡漾。“诗和远方的田野”在哪里?其实,无需想,只要你迈开脚步,走出喧闹的城市,来到朴实的乡村,就会发现,这里到处都溢满着浓浓的诗意,诗歌的根基就扎在一个个村镇、一处处田野和山间。

“归去来兮意趣长,幽居远隔水云乡。

榆次城区东南,村子周围布满山石,石头河水的痕迹穿村而过。多年来,山环水绕的地形,加之村子浓厚的文化,使整个村子都流淌着诗意。在紫坑与黄彩的中间地段有小村叫“山头”,村界一条南沟上,跨有清代小石桥一座,桥名“玉龙”,就在公路边。但小石桥的位置很隐蔽,仔细找才能发现。晋国十年九旱,水源紧缺,建桥是一个奢侈的游戏,因此晋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桥梁实在稀罕。

落一拱石桥--玉龙桥魏然屹立,方便着河对岸几个村庄、村民的出行。桥下,平整的耕地,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变迁。经过百年,桥墙上依然清晰可见的雕龙,记录着村子当时的繁荣文化,对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令人惊叹不已。在游走的时候,偶然遇到一位老者,询问起当时山头村及玉龙桥的渊源,老者眉眼时而开心时而忧愁,我顿生疑问,便问老者。才得知,曾经的山头村山石包围着一条长河,名为牛耕河。儿时的老者曾常常在河中和同伴嬉戏玩耍,甚是开心,如今的玉龙桥下干涸无水,才懂老者的眉目紧锁的含义。可想我们现在的水系环境破坏有多严重,多年后的地球又会如何,而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建设生态文明,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首先应该从我做起。当看到洗手间的水龙头在滴水时,是不是能够手关上呢?当电池用完后能否分类收藏处理而不是随手扔掉呢?当购物时能否自觉不使用超薄塑料袋呢?一件件小事虽然都很不起眼,但却体现我们究竟具备了多少环保意识。
       每一个人需要保护的自然生态环境,其实就是在保护着我们生存的家园,保护我们自身及子孙后代。当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就会大大增强,未来更加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和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将不再遥远,必将为全人类营造出自然优美和谐舒适的幸福生活空间。

“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只有植树,才能弥补我们曾犯下的错误。正如孟子说的“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寻访古迹,是一种乡愁之旅。嗯,相信不久的将来,玉龙桥下,还会流淌出汨汨清泉。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