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刘东升 | 王维故里写初心
时间:2018-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维故里写初心

观“王维故里行——云奕画学会2018祁县展”有感

      盛夏时节,“王维故里行——云奕画学会2018祁县展”在王维的老家——祁县隆重开幕了。

      这是一场消夏的盛会,更是一次艺术的洗礼。此次画展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书画名家参与,他们以艺术的形式,繁荣发展社会文化,提升大众审美情趣,也为纪念唐代诗人王维诞辰1317周年献上了一份深情厚谊。

      祁县,不仅以其风姿诱人,而更以其丰泽养人。这块弹丸之地,可载入文史典籍的古今人士竟达三百余人,诗佛王维自不必说,花间派鼻祖温庭筠、小说家罗贯中……这些被后人景仰的名家巨擘,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获取了无尽的滋养。可以说,祁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也是艺术家们无比向往的地方。

   魏广君先生和云奕画学会一行十余位友人,曾不止一次置身山水祁县,叩访古城昭馀,问道麓台紫金,寻觅着王维故里的一抹诗情。而云奕画学会恬淡、自适、多元的艺术风格又给古昭馀带来一抹清新脱俗的画意。近60幅画作,真如一座座雄秀各异的奇峰,出于画家胸次,现于观者眼前。观者或三五成群共赏,或一人独自凝神细品,姿态、表情虽异,但极力体悟画中之意却是他们的共同之处。

    置身展厅,山峰、奇松、山泉人家、烟霞风雨,随意纵横看,应手间出,高低错落,远近浓淡,纯出自然。魏广君的画,厚重雄浑,深沉内敛,含蓄中犹蘸浓情,朦胧中隐露悠远。姜辉成先生的画作,墨轻图简,线条轻盈明快,画面空灵,清气迎鼻,意境淡远,禅境氤氲其上。即使看上去色重笔浓、画面沉郁的作品,如锁峰先生的画作,不经意间显露出的仍是洒脱俊逸、敦厚诚笃,让人感到中气、正气十足,在压抑中生出希翼,在浓重里见出浑朴。或许画家是在告诫人们,面对人生苦闷及种种的不如意,要有信心恒心,要永不放弃对美的企望。这与其说是画意,还不如说是一种内心的表白。

   王维的绘画,多山水之作,以气韵体现山水人文,空山不空,山寂而有声,技法上变钩研之法为水墨溢淡。高远淡泊、超然空灵之画境跃然纸上,教人顿然释怀,物我两忘。王维有名作《终南别业》,诗句饱含禅的意趣和境界: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诗人意态悠闲,情怀散淡,口吻亲切,道尽了与大自然、与山老亲近无间,忘我相处的洒脱,极尽随遇而安、风流适然之图景。是诗,又怎能说不是画呢?

    王维《终南别业》这首诗,也可当画来读。从此次画展的展品中,我们也着实能找出这诗味,这禅境,这灵感!他们把空山寂林的别一种情趣表现了出来:或明媚清远,或厚重深沉,或飘逸洒脱,或旖旎多姿,慧思迭出,韵味无穷,如余音绕梁,不绝于耳。流连其间,真可谓“暂借好画消永昼,每逢佳作辄参禅”。

自然,是中国山水画这种古老而历久弥新的东方艺术带给人们持久艺术享受的源泉。画家看似随意点染,貌如无心勾勒,一笔一顿、腾挪转圜间却大有深意,看懂了这深意,继之会心于内,再报以释然一笑,该是多大的乐趣。或许这便是观者孜孜以求之所在吧。

    动容之余,不由得产生这样的疑问,艺术家们的本意是要表达什么?为什么这样表达?想给人什么样的画内画外的启示与收获?我想,不同的观者,应有各自不同的答案吧。

山水画创作以神韵为上,具象为下,即所谓形而下者为之器,形而上者为之道。道显,方能攥住人心,方能对提升审美情趣有所裨益。水墨山水画若有什么世俗功用的话,第一位便是为祛除社会上浮躁的风气尽点绵薄之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也应该是艺术创作者应遵循的大道之一。就本源来讲,这也是王维作诗作画的最高标准——和谐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界万物间的和谐。

   一次展览,往往是一人或数人的创作成果展示。这里既有个人艺术风格的彰显,又有集体共同创作思考的展现,而更重要的是,艺术家们通过展览,可以在总结以往创作成果、创作理念、创作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坚定永不自满、不断探索的执着和自信。

    画展作品已定格成永恒,但艺术家追求的步伐是不会停歇的。我们在试图理解、读懂作品时,总想从中读出艺术家对艺术和生活的美好向往之初心。但面对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生活体验、不同审美情趣的欣赏者,希图画作被完全读懂,确是一种奢望,尤其是对泛泛而谈的虚妄之论,更是不足为道。

  读懂读不懂作品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一件作品、一次展览、一次有意义的集中展示,能真正引起观众的兴趣,给观众以审美的愉悦,进而持续深入作品中,品味其中之深意。由此延伸开来,一次画展若能取得上述成效,其客观上自然会对某一地方书画文化的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个体与社会皆有所得,不亦乐乎?不亦君子乎?

  故书画乃君子之道,信也。王维故里行,乃君子之行,诚也。

                                                                                                      作者:刘东升,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