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收获满满冀州行—参加第19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日记(之一)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参加第19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日记(之一)

 

 

   早上起来,好像下了一阵雨,让人舒爽。

   最期待的就是今天。通知早6点30分吃早餐,然后登车。一路上,对小城的初步印象是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街道干净,绿树成荫。何曾有以前的污染景象。8点到了区院,参会人员和领导及嘉宾合影,然后上7楼。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检报社长李雪慧、检报副总编魏星、绿海副刊副主任刘梅,河北省院政治部主任段丽荣、衡水市院检察长施晶宇和衡水市冀州区委书记孙云霞等。李社长致辞,他要求广大检察文学创作者,一定要讲好全新的履职故事,讲好生动的改革故事,讲好精彩的案例故事。

    何教授是法学家、作家、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委员,2017年曾举办个人演唱会。何教授的开场白是,他只是一个业余文学爱好者。何教授从他的创作经历的角度,讲了法治文学创作的虚构与非虚构问题。给我鼓舞的是,何教授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他说,人应该有梦想。他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摘取诺奖。伟大的梦想由小的梦想开始。他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和唱歌。他要踢球踢到70岁,打球打到80岁,写作写到90岁,唱歌唱到100岁。有如此精神,什么目标、什么梦想不能实现呀。

    授课的还有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关教授针对检察官创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诚恳地指出,写案例,一定要写出案例背后的情怀。可谓一言中的。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广播剧创作室副主任吕卉讲到,小人物也有大情怀。写好小人物也能唱响主旋律。很符合创作规律。中国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常务理事岳耀勇讲到,历史是文学创作的不竭源泉。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涌现出的无数优秀检察官形象,就是我们创作的无尽素材和源泉。给我们指出一条创作路径。

专家授课休息期间,我们参观冀州区院的文化建设,从一层到七层,一层一个主题。我着重看了五层的、他们与检察日报同步的微信公众号工作间。直播间、资料室、采访室,所需灯光、拍摄等设备完备。一个只有45人的基层院,能如此重视检察宣传,实属不易。六层是“检察历史展览室”。展室里,从检察机关的渊源,一直到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的历史,既有文字说明,又有图片,内容十分充实,还有实物,如检察机关几次改装的制服,他们院里使用过的铅字打印机,手摇的、拨盘的老式电话,连举报中心的牌子,也立于展室。从展览室里走过,给人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让人既感到亲切,又感到今天我们的检察事业实属来之不易。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创辉煌,不负伟大新时代。

   下午,第一个采风点是,武强县年画博物馆。我的采风稿就是写这里的。(我写的《武强年画展新姿》一文,发表于6月29日的《检察日报》)

   接着到周窝音乐小镇参观。小镇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管弦乐器制造基地。周窝村村民天天与乐器打交道,人人会一两种西洋乐器。行走在小村干净、整洁的小路上,不时有村民在自家门前,为来访者吹奏乐器,其中竟有五六十岁的妇人,其吹奏悦耳动人,不输年轻人。我们到演出大厅,观看了乌克兰艺术家的表演。

   这真是:古老年画出新枝,西洋乐器落周窝。但凡艺术总相通,无论古今与东西。

   然后,我们前往枣强一湖两河采风,同时参观枣强移民文化园。

   晚上观赏衡水湖夜景。我的笔拙,留不住夜色美景,徒饱眼福,不如在房间里写稿。我没去。

   凌源市院的陆宝华主要写富于哲理的小小说。2009年,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曾选他的小说《借宿的老鼠》作为解读评价试题。晚上宝华到房间里来,和我聊他的创作体会,说他的小说中的人物或情节,都来源于实际生活,都来自身边的人和事,然后进行加工渲染或夸张。这就是写活文章的一条经验。

 

                                                       6月22日 星期五 晴  

                                                榆次区检察院

                                                     李砚明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