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收获满满冀州行—参加第19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日记(之二)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收获满满冀州行—参加第19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日记(之二)

    上午,热情的冀州区院,邀我们坐游艇游览美丽的衡水湖。我站在甲板上,目视前方,湖波荡漾,90里湖面上空,沙鸥翱翔,凉爽的快风迎面吹来,将我心底的梦想唤醒。今年一个小小梦想,写好最高检举办的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征文,争取入选获奖。明年继续整理、修改已完成的两部书稿,争取早日出版。放下这件事,我就该退休了,我也就可以开始创作心里酝酿已久的一部检察题材小说了。

    来到横水,衡水园博园不能不去。周到的主人,还安排我们体验5D,揽胜河北。进入“飞行室”前,组织者提醒大家,年纪大的、血压高的、有心脏病的、自我感觉身体不适的,建议不要参与该项活动。又说参加者,观看中,若感到不适,把眼睛闭上,就没事了。

    我头发华白了,可自我感觉良好,又曾体验3D。知道假的就是假的,便欣然而入。只把衬衣口袋里的手机,交给服务员暂时保管。进入5D影室,室内昏暗,一排16坐,随便坐到一个“飞行椅”上,脚下便蹬了空。拦腰一道护带,头上又下来一个粗、可是扣在上身很舒适的护身架,再扣一道扣。眼前一个灰暗的横长屏幕,准备就绪,只等揽胜开始。没人惊恐,还有人开玩笑说,干脆现在就闭了眼,睁开眼就结束了。这时,室内一下漆黑了,揽胜即将开始,身体隐隐地感到在轻轻的向前移动,屏幕上立即出现了“欢迎大家,揽胜河北”字样。原来,我们是乘“飞机”游览河北境内名胜古迹。一下就到了西柏坡,一下就又飞到了赵州桥,飞到了山海关老龙头。我们在长城巨龙上空,一“飞”而过。“飞行”过程中,或者冲着宫门而去,就要撞墙了,却一下穿门而过,心就立即收紧,让人紧张;或是从高高的,不知是多高的高空,向着崇山峻岭冲去,不禁让人把座椅上扶手握得更紧,冲下来,你却是从美丽的桃花园里而过。屏幕画面,大而变化极快。各地风景名胜,不一而足。“游览”中,听不到惊叫。挨坐的检报的一名编辑,“嗷”一声,他是在逗乐。11分钟,意犹未足,可屏幕上已出现“感谢游览”。从“飞行室”出来,宝华说他晕高,平时上房顶,都感到晕,可今天没有。心里想,再怎么着,我是坐在椅子上。

    没想到,一位河南干警的77岁的母亲,也跟着“飞行”了。老人个子不高,稳稳的走出来,眯着眼,微笑着说,没事。一个健康而勇敢的老人。而一个高个、身体看似也好、约50来岁的男干警,没有参加。我则感到有点像中了暑似的微微的头晕。

    组织者问,有没玩够的没有,可以再“飞”一次。我没去。我想,这样的“飞行”,玩的就是一个刺激。体验过一次,再玩,没意思了。

    下午,参观尚未正式开馆的冀州博览馆。相传,上古时期,黄帝划野分州,冀为“九州”之一;大禹治水后,重新划分“九州”,冀为“九州之首”。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建制史。河北省的简称“冀”,便来源于此。

    一个实物造型展厅,“信都书院”里,一个老先生正在给学生上课。我才知道了“头悬梁”的孙敏就是信都人。这个展厅讲的就是孙敏从小刻苦读书的故事。由此我想到,闻名全国的衡水中学,想到这几天,我们入住的泰华酒店,突然热闹起来,是全国各地的名校来招生的老师。我问一位50多岁的老师,他说,这里有最好的生源。原来“最好的生源”也是有历史渊源的。

    冀州从古到今,名人辈出。历史上有名的“直臣”路铎,字宣叔,金朝大臣,刚正,有直臣之风。曾任左三部司正、右拾遗、翰林修撰、监察御史等职(监察御史制度,就是我国检察制度的前身。路铎是我们的前辈、同仁。路铎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金章宗称“路铎敢言,甚有时名”。路曾是元好问的老师。元的《中州集》卷四选路诗26首。

    1931年,冀县早期中共党员李力,受中共北方局派遣,由天津回到老家,以教书身份,秘密开展革命活动。1932年,在伏家庄创建了中共冀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42年,牺牲于左权县。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6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字,李力被列入其中。我在心里默默地向先烈致敬,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从博览馆出来,到衡水书画博物馆参观。展览大厅,正展示着首届董子(寡闻的我,也才知道了董仲舒是衡水景县广川镇大董古庄人))杯全国书法大赛的作品。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展品挂满三个大厅,可见参赛者的热情之高,也是董子的思想影响之深。

    他们着重介绍了一幅藏于他们馆内的北宋名画《夏山图》和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夏山图》,谁真谁伪的辨别经过。他们聘请国内国际专家学者,历时4年,从画家用笔的量和质等方面加以论证。我不懂书画,但他们这种充分论证、真伪务求水落石出的精神,值得成赞。我们检察机关办案不也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吗?

    展厅里,刘的《万水千山只等闲》,看了让人精神振奋。尹瘦石的《伫马太行》,朱德总司令的光辉形象,栩栩如生。

   他们还介绍了我国文字印刷的发展史。介绍端方雅正的宋体,便于刻板,是16世纪以来汉字的主要印刷体。我想,恐怕还因为它横平竖直,更能体现文人的品格吧。

    采风最后一站,衡水内画博物馆。艺人身居闹市、潜心创作的工匠精神,值得学习。

晚饭时,看看几天来才熟悉了的面孔,一下少了多半。餐厅里一下就冷清下来,他们已离会了。心里立生一种凉意。是呀,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相聚时间虽短,可我们收获多多。让我们留下美文、佳句,带走收获和友谊。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写出更多的检察好故事。有缘明年再相会。

 

                                                  6月23日  星期六 晴

                                          榆次区检察院

                                            李砚明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