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邢昌宏:回忆报社的日子
时间:2018-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直就很想写一篇关于回忆报社日子的文章,但总是忙于工作或其他琐事而未能如愿。今天,躺在床上,回首过去,从灵魂深处顿感这一生的去来,报社的日子给我留下了最难以磨灭的印记。我所在的报社并不是省级报社,也不是市级报社,而是名不经传的平定报社。我为拥有在这个县级小报社工作的日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尽管仅仅三年时间,但就是这三年,不仅丰富了我人生的经历,更为我人生的启航奠定了“基石”。

 感恩报社  温暖的怀抱

   那是1992年,从平定师范毕业回盂县一个小山村教书的第二年。就在这一年暑假,我回到母校平定师范,与米粮川老师叙离别之情、谈人生之何从时,他不经意的一句“你想回平定工作吗”的话,引发了我调动工作的念想。调动工作的日子,经历了很多事情,但在迷惘时终究还是平定报社接纳了我。平定报社的接纳说实际点就是赵成秀老师的接纳。赵成秀老师是当时的社长、总编,所有平定报社的人都尊称他为老师。之所以接纳我,我不知道赵老师是如何想的,只知那天临近绝望、准备卷起行李再回山里教书之时,突然接到了报社的电话,让我喜出望外。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如同那年我收到平定师范录取书时那样的激动和惊喜。在今天看来,那时赵成秀老师的接纳,不仅仅是他对一个刚刚入世青年的“怜悯”,更显示了他对人才爱惜的胸怀和大度。在后来的工作中,这一点的确得到了印证。这次的接纳,对我的人生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这一次的接纳,也就没有我今后日子的灿烂。那天,回到平定见到阔别二十年多年、早已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赵老师时,心里很酸楚。唐诗“游子吟”有这样一句诗,“谁知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觉得用这句诗来表达对老师深深谢意,绝不夸张。

砥砺磨炼 最美的芳华

   在报社,我曾经当过校对员、当过编辑、当过记者,每一次角色的转换,都凝结着报社同事和领导对我的深深信任。这种信任,每当回忆起来,便成为我砥砺前行的力量。那段日子,奔波在报社与印刷厂之间,行进在密密麻麻的铅字之中,为不错一字反复核对初样,期间也见证了铅字印刷到激光打印的变迁;那段日子,夜里梦里想的都是如何把文章选好、怎样以形式的灵活性体现版面整体的美观性,以求一个编辑的最大价值;那段日子,我几乎跑遍平定的大小乡镇、山村旮旯,了解新闻素材,捕捉新闻灵感,用心感悟一个个难以忘怀的瞬间,用笔抒写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特别是对平定知名艺术家的采访和报道,使我至今难以忘却古州平定的文化底蕴,难以忘却他们为舞台、为摄影,为书法献身的执着追求。《肩扛锄头捕瞬间》、《梨园满春花自开》等一批艺术人物的写真,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现在回想起在报社的那些日子,不仅仅是我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开始,更是我接受文化洗礼、陶冶精神情操的时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天,我之所以能够得到成长,细想起来,恐怕离不开报社培养之本、之源。

放歌时代 绚丽的篇章

   刚到平定报社,恰逢党的十四大胜利召开,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那个时期,我见证了一个县城经济汹涌澎湃的发展,见证了时代弄潮儿搏击市场、促进市场繁荣的风采,见证了企业集体经营到个体承包再到全面改制的巨变,还见证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撰写了《抢占市场制高点》、《向管理要效应》等反映平定磷肥厂抓管理、促改革,实现由疲到兴的系列报道;撰写了《龙头企业的呼唤》,反映了中日合资企业平定永爱食品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政府推动畜牧业发展的期盼;撰写了《平定娘子关双氰胺厂职工变股东》的新闻报道,转载于《人民日报》。像这样的文章还有很多,那时我紧跟时代步伐、奏响时代凯歌,响应时代号召、抒写时代篇章,可以说,这种适应时代变革的经历,为我之后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力行“两个维护”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在平定报社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是我人生中最充实、最闪亮、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尽管平定报社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变迁而融合,但对于我来说,她永远是我人生启航的“母港”。

   平定报社,我永远爱你!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