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岁月留痕:一名老公诉人的回忆——参加省级公诉人竞赛
时间:2018-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名老公诉人的回忆

    我于1968年2月到北京军区4645部队当兵,1971年3月到内蒙公安机关参加军管,提干后分配到当地公安机关工作,1975年3月调到榆次市公安局,曾担任预审员、派出所所长。1983年严打期间,我负责的办案小组所办的案件在全地区案件评比中名列前茅,并受到记功表彰。1985年4月,山西省检察院晋中检察分院(现山西省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聂海舟从加强公诉业务的角度考虑,将我选调到了晋中检察分院,1985年7月我被省人大任命为晋中分院检察员,1988年12月被院党组任命为起诉处付处长,2003年6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任命为四级高级检察官。

                                                           ——韩一凡

  1989年,根据高检院关于各级检察院要提高出庭水平和抗诉工作质量的指示,省院组织了省级优秀公诉人选拔赛活动。竞赛通知下来后,我也报了名。

    晋中分院选拔赛评委由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必答题是有关法律问题,抢答题是主持人根据一个已经生效的判决,提出问题,参赛人抢答判决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量刑是否适当,是否应提出抗诉,并根据事实,进行法理分析。经过一番唇枪舌剑的论战,最后,我和榆社县院公诉科长崔志堂以优异的的成绩胜出,代表分院参加省级优秀公诉人竞赛。

   省院比赛的形式和分院大体相同,我均顺利过关,省院比赛时增加了一项参赛人员讲叙参加公诉工作的经历和感想。我讲道,我上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虽然从事公诉工作时间不长,但我较快地适应了公诉工作。几年来,我办理的案件数量在本院起诉处排列第一,准确率达百分之百,从未有过误差。做到这一点,我觉得首先要忠诚党的事业,其次要熟悉法规,细心认真。我讲了这样一个办案经历:

    1986年9月,我审查一起故意杀人案。案卷中,公安机关报送的起诉意见书中认定,一天夜里,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刀进入王某家索要赌债,对方不但不给反而辱骂他,他一怒之下持刀捅了王某胸部三刀,而后逃离现场,半路上把刀扔到了枯井里。对此情节犯罪嫌疑人在公安侦查期间供认不讳。但我在审查案件证据材料时发现:一是王何时何地欠犯罪嫌疑人的多少赌债无人证明;二是王和他二哥一家人住在一个院里,如果犯罪嫌疑人与王发生争吵在夜深人静之时必会惊动王的二哥及家人,但其二哥及家人并不知情;三是凶器没有找到;四是我们讯问时,犯罪嫌疑人只承认他认识王某但并无仇怨否认他杀死王。我依照刑诉法有关规定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补侦,但公安未补侦到新的证据,综合分析相关证据,我提出认定犯罪嫌疑人故意杀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意见。检委会采纳了我的意见,决定对犯罪嫌疑人作存疑不诉。我认为,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是人民检察官应坚守的办案原则和基本职守。

    竞赛结果,我被评为1989年度省级优秀公诉人。

    如今,正值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回眸40年,人民检察事业蓬勃发展,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我本人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但和其他同志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现我已退休多年,身虽退,心犹在,唯愿我们的检察干警,和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忠诚、务实、清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方不负伟大新时代!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