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确实将检察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时间:2015-04-15  作者:太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 屹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深入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事关检察工作根本,事关检察事业发展。笔者认为,只有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和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准,才能确实将检察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以崇高的理想信念赢得人民群众拥护

      检察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特殊的性质、任务,决定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去年到今年,我院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全省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认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增强执法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领导班子和广大干警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再教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受到了市县两级督导组的表扬。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刻理解检察机关人民性这一根本属性,迫切需要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领导集体的为民情怀,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检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树立执法为民的崇高理想信念,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的检察干部。需要孜孜不倦学习最新法学理论和检察实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加更多执法为民的本领,贯彻好惩治犯罪,保障人民利益的各项要求,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公共安全、反腐倡廉、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使人民群众由衷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需要刻苦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知识技能,在执法办案中加以熟练运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行为的监督,通过文明规范的言行举止赢得尊重。

      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以诚恳的职业良知赢得人民群众赞同

  崇高的理想和求实的精神是改进作风赢得人民群众赞誉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首先要自觉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牢记检察权的本质属性,真心真意对人民群众负责,诚恳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注重换位思考,真正用群众的眼光审视检察工作,从群众角度评判决策部署,使检察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真正把全部精力倾注到检察事业中去。一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善于运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推动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要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薄弱环节,协同公安、法院,深入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二要紧紧围绕全县大局,认真落实“项目护航”的各项措施,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投资环境,全力打造太谷经济升级版三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强与纪检监察等执法执纪单位的配合,积极履行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促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四要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积极落实服务措施,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满意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们一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焕发出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热情,紧密结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把求真务实精神落实到正确认识和把握检察工作规律、提高检察工作水平上。要与时俱进,奋力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着力破解制约检察工作的各种难题,推动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二要积极贯彻落实县委“百千万工程”,积极和基层干部群众谈心交流,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要深入调研,深入到田间地头,坐在群众的炕头上,面对面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加深同群众的感情,解决好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要积极推进“阳光检察”工程,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通过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消除检察机关的神秘感,努力构建开放、透明、规范的阳光执法新机制,保障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四、始终坚持从严自律,以良好的职业操守赢得人民群众信赖

  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是检察事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我们要自觉做到手中有权不任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软任务”转变为“硬指标”,以铁的纪律保证队伍纯洁。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倡廉,针对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真正把执法权、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领导干部尤其带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高检院关于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等规章制度,加强自身修养,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倾向。时时刻刻检点自己的言行,把住小节,防微杜渐,做到自警、自省、自励。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切实做到自身净、自身硬,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干警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与此同时,要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强化外部监督制约。要不断改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经常性联系方式,提高执法办案透明度。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集中专项整治,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整改,有什么问题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腐败,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问题,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提升检察公信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谆谆教导,戒除自满和懈怠,发扬优良作风,以新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夙夜在公,积极主动地作好本职工作,确实将检察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我县统筹城乡发展建设谷色古香美丽新太谷的宏伟事业中,真正发挥我们检察机关应有的作用。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