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深化认识 改进作风 提升检察公信力
时间:2015-04-23  作者:祁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开展以来,祁县检察院党组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从自身做起,坚持在“真学习、深讨论、严落实”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深化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是山西省委在重要历史关头面对前所未有的反腐形势作出的安排部署,活动开展以来,院党组一班人高度重视,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制定了适应检察工作特点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要求,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组,通过召开动员会、学习推进会,鼓舞士气、传导压力,使全体干警提高对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班子成员身先士卒,起好模范带头学习,全院干警积极参加,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活动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活动要求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分片学习、科室学习、个人自学、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研讨班、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的学习。对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弄懂吃透,并组织了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知识考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使广大干警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科学内涵、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切实增强规矩意识、法治思维和行动自觉。

  二、突出重点,查找问题

  活动开展期间,根据县委33项专项整治任务安排,我院开展了涉及有两项任务的专项整治。活动针对重点任务分别制定了活动方案,细化了任务和整改措施,成立了检察长亲自挂帅、分管检察长靠前指挥,业务部门协调配合的活动机构,明确监督职责,由活动办公室牵头,纪检组、办公室协调和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

  我院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自查、互查、上级点评、分管领导深入科室督查等多种方式,征求到干警在司法作风、执法态度、执法行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43条形成了《查摆整治问题清单》,汇总了《梳理查摆突出问题情况统计表》、制定了《整改措施台账》,明确了责任人、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定时对活动推进情况进行总结,以促进整治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完善措施,强化整改。

  对查摆出的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剖析,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深挖,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区别,制定切实可行具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首先从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干警监督管理教育,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其次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组织业务科室干警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开展岗位练兵,运用远程网络视频教育,大规模开展业务一线干警培训,增强干警侦破案件、侦查取证、提起诉讼、解决人民群众诉求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大力加强“阳光检察”,发挥检务公开的制度优势,发挥乡镇检务公开联络点联络员的作用,借助县矛盾调解中心 解决人民群众诉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实信息内容,开拓微信、微博等网络法律宣传阵地,同时与传统媒体积极沟通联系,在检察日报、检察周刊上宣传检察工作经验和亮点,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四、转变作风,注重实效

  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干警切实从思想深处认识活动的重要性,立足检察职能,以行动践行活动成果,真正转作风、办实事。由检察长牵头,积极协调联合县公安局、安监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昭馀明珠商品楼开发项目工地开展以法制教育、安全建设为主题的联合培训会。我院不断改进执法办案作风,对不批捕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推进司法公正,侦查公诉科干警多次深入案件当事人所在地进行案件社会调查,介入命案现场深入了解案情,有效引导侦查。民行科成功抗诉一起长达七年的土地承包权纠纷案,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监所科与公安局、司法局协同配合,将体检发现的一名不符合监外执行条件人员收监,体现了法律的公正和权威。反渎局和预防科干警对我县加气站存在的安全隐患及监管部门在监管中存在的渎职风险点进行调查评估,集体约谈,增强法制意识。我院反贪干警在市院侦查一体化机制的协调下,正在参与市检察院查办的两起贪污贿赂案件,真正净化政治生态。

  五、着眼根本,健全制度

  为切实巩固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制度的基础上,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制落实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规范了《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对“一把手”及关键岗位干部监督执行办法》;落实签字背书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关键岗位干部廉政承诺书》等。同时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层层约谈提醒、层层宣讲督促,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有效的责任落实体系。组织开展了责任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围绕岗位职责,查找责任风险点,并制定切实管用的防控措施,经多次讨论修改,院党组审定,汇编成《祁县人民检察院责任风险防控手册》,督促干警经常性检点自身、相互提醒、相互帮助,自觉尽职履责、廉洁自律。

  在活动中,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学习讨论与机制创新紧密结合,注重抓重点和抓长期,实现了廉政教育、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常态化。努力为净化政治生态,重塑祁县形象,促进富民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