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基层风采
和顺县院:检校联动拉紧“校园防线”筑牢“反诈墙”
时间:2022-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国刑法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出租、出售、出借手机卡、银行卡等为网络犯罪活动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情节严重的,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在校学生由于涉世未深,防范意识弱,对买卖“两卡”(手机卡、银行卡)的法律后果认识不清,更容易沦为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工具人”,从而受到信用惩戒甚至法律惩处。

  近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学生涉嫌“两卡”犯罪问题,向县教育科技局、县一中、县职业中学等5家相关单位送达了一份特殊的法治“锦囊”---《检察建议书》。该检察建议根据涉案学生犯罪特点,针对性的提出四点预防建议:加大宣传,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加强管控,建立资金账户关注机制;家校共育,共同管理监督;同管共治,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

  检察建议送达后,和顺县教科局等单位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年级各班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讲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危害;召开专题家长会,联合家长一起对学生名下的电话卡、微信、支付宝等网络交易账号、银行卡等进行监督管理,提升管控力度,有效提高学生法律意识,保护在校学生不被诱骗,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具人”。

  下一步,该院将把校园反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17名法治副校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与主管单位、中小学携手拉紧“校园防线”,筑牢“反诈墙”。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