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基层风采
寿阳县院:“消”字产品藏隐患 公益诉讼护安全
时间:2022-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消”字号产品是具有卫生批号的消毒产品的统称,属于卫生消毒用品,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据近几年新闻报道,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现象屡见不鲜,非法添加化学药物不仅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耐药菌株产生、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严重的会危害人体发育和身体健康。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消”字号产品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规范辖区内“消”字号产品市场,打击“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违法行为,近日,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深入县域内多家药店、母婴店、超市开展专项排查活动,对照最高检下发的非法添加“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清单,重点查看销售的“消”字号产品是否存在违法添加、产品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同时向市场经营主体宣传经营“消”字号产品的注意义务和问题制剂的危害,提醒其依法依规经营。

  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检察干警通过调查核实发现个别药店经销的“消”字号产品标签、说明书使用与药品类似用语,不符合相关规定。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召开专题听证会,邀请卫健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听证员参加,就“消”字号产品违法添加、标签、说明书不规范问题展开研讨,举一反三,共商解决方案。

  目前,相关行政机关已督促市场经营主体对不合格的“消”字号产品下架处理,并对“消”字号产品经营商家集体约谈,责令其自查自纠,切实消除不合格产品对消费者带来的潜在危害。

  “消”字号产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院将持续监督、能动履职,全面提升食药领域检察监督能力,与行政机关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消除不合格消毒产品风险隐患,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