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基层风采
榆次区院:“疫”线“检”影显担当
时间:2022-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十月以来,榆次区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又一次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连日来,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新增密接……这些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又一次牵动着榆次人民的心,也再一次考验着榆次检察人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这是一个月的连续坚守,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榆次区院党组以上率下,部门协同配合,干警忙而有序,积极投身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火车站口、社区网格、办公场所、云视频里……都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身影。

4个社区16次下沉,吹响战“疫”冲锋号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有效防线。

闻令而行,下沉社区。“请大家保持距离,提前准备好‘晋中核酸采样码’,有序排队……”干警小郝瘦小的身躯在人群中不断穿梭,声音嘶哑地提醒着来做核酸的社区居民。这样的一幕,在这16天的下沉社区工作中不断上演。

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在这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刻,8名党组成员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带领全院干警全力支援社区工作,协助对口的上东庭院、一职中、潇河湾和恒昌佳园4个社区,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干警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与医护人员并肩同行,各司其职,协助社区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录入检测信息,耐心答疑解惑,提供后勤支持,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该院共出动干警195人次。

3个小时集中攻坚,跑出战“疫”加速度

10月26日,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周边出现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当日18时起,全区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手上现在还剩1517个流调电话,23点前要打完。仅靠原先确定的5名参与流调的干警是完不成的,现在需要全院克服困难,完成任务。”18时03分,王彪检察长在办公室,通过工作群给大家加油鼓劲儿。

主动请缨,一呼百应。“我们部门分到了254个,请大家踊跃报名!”“姐,等我做完核酸送了孩子,就能打了,给我分上吧”“我有流调经验,多给我分点”“我今天打了100多个了,再给我来20个”……他们,有的为人父母、有的为人子女,有的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有的刚做好美食准备大快朵颐,但接到通知后,却没有任何怨言,始终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

单位家中,灯火如昼。“您好,我是榆次区疫情防控办,请问您最近是不是去过……请主动向您所在的社区报备。”楼道中,打电话的声音此起彼伏,天冷了,但心却暖了,和人民群众的心拉近了。

用心用情,克服困难。“来电都是个人手机号,不会是骗子吧?”“我今天都接了三四个电话了!”在流调过程中,也不乏质疑声,干警们耐心地解释,同时也感到欣慰,群众的防骗意识提高了。经过3个小时的紧急奋战,干警们高效地完成了流调电话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了检察力量。

7个月火车站防控,打好战“疫”阻击战

榆次火车站是榆次重要的交通关口,这里的人员流动频率高,涉及区域广,防控压力大,是疫情防控的“前哨站”,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点”。

阻击疫情,他们坚守岗位。干警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严格把控进出站口来往人员,做好询问登记排查,协助旅客扫码填报来源地和去向地,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上报,持续落实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工作机制。今年四月初以来,该院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每次固定6名干警脱产值守,每天8小时火车站值班,投入警力近1000人次,仅10月以来已投入干警126人次,前往火车站进行疫情常态化防控。

优化服务,紧盯老年群体。“同志,这个东西扫了之后怎么填?能不能帮我填一下?”旅客中不乏一些年龄较大的人员,对手机操作软件陌生,干警们主动提供适老化服务,一一耐心帮助解决,他们不仅守住了疫情防线,更为旅客们送去了温暖,诠释了责任担当,彰显了检察风采。

24件29人远程提讯,奏响战“疫”最强音

10月份是案件办理高峰期,目前系统显示新受理案件数为191件(人),院党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两不误、两促进。连日来,全院干警上下齐心,始终坚持“常态管理、忙而不乱”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积极转变办案理念,改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智慧检务平台,运用远程提讯等模式,进行“零接触”办公办案,确保疫情和办案两手抓、两手硬。十月以来,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办理案子24件,提审讯问29人,检察听证11件次……确保了检察工作正常运转。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统筹好疫情和办案两项工作,坚持能动履职,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为民司法“不打烊”,办案业务“不间断”,案件质效“不打折”,为平安榆次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