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基层风采
榆次区院:公益诉讼让小吃变得更安全
时间:2023-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灌肠、担担面、面筋,好吃不贵……”一群人围在一个小推车的周边,争相让老板来一碗,这样的简单叫卖、这样的买卖场景,我们总能在小吃街听到、看到。当我们在享受这些美食的时候,心中是否会想这么好吃的食物是怎们做出来的、制作过程是否干净呢。

一个契机为我们解答了心中的疑惑,榆次区院接群众线索举报,称有2家制作担担面、灌肠的小作坊违规经营、环境脏乱差。分管领导张雷立即带领公益诉讼干警,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前往现场调查取证,经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如: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食品用以加工、储存担担面、面筋等食品的设备污垢严重;苍蝇乱飞等等问题。另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取样,对作坊制作的担担面等质量进行鉴定。经该部门检验,小作坊生产的食品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为不合格产品。

小作坊虽然规模小,但其受众面非常广,为了保证老百姓能吃得放心,该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单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要求不能仅局限于涉案小作坊,要对全区范围内的小作坊进行排查整顿,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真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行政部门高度重视,针对涉案两家小作坊,在行政处罚的同时,对照问题逐一整改,彻底改善了小作坊的卫生环境,同时对榆次区内的全部小作坊进行了清查整治。

吃得要开心,吃得更要放心,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心工程”。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为要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督促行政机关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有效得整治了整个小作坊食品行业的卫生问题,确保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社会效果。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