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调研
检察公信力的内涵和提升
时间:2015-03-03  作者: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公信力,即公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及其工作的认同、满意和信任程度,既是司法公信力的组成部分,也是党和国家公信力的组成部分。检察工作只有做到党委肯定、人民满意,不断增强公信力,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赞誉,才能更好地发挥维护公平正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职能作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司法机关,既是惩罚犯罪、代表国家提起公诉的公诉机关,又是各种执法活动的监督机关,肩负着侦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等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和正确实施,切实提高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一、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内涵及其现实意义

  ()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内涵

  《现代汉语词典》对公信力的解释是:使公众信任的力量。顺章推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就是指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和满足社会的司法需求,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从而逐步形成和积累起来的,在社会公众中享有的信任度、权威性和影响力。它反映了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的主观评价、心理反映及价值判断,是衡量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满意程度、信赖程度、认同程度的重要标尺。 

  ()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现实意义

  一是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看。宪法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国家性、公权性和法律监督属性,必然要求检察机关的司法执法活动要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使法律监督及各项执法行为和结果得到普遍的尊重、认可和信任。二是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依法治国根本方略的推进,一方面,法制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不稳定因素增多,社会矛盾叠加,大量的矛盾纠纷以诉讼方式进入司法层面,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增长明显,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相当繁重。在这一形势下,人民群众既要求我们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和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为社会营造安定的环境;又要求我们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及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民生民利;与此同时,还期待我们执法要严格、公正、清廉、文明,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才能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三是从当前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看。毋庸置疑,通过多年的努力,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发展进步,也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较高。但是,当前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主要是:案件质量问题,仍有极少数质量瑕疵案件甚至错案发生,如广受关注的湖北省京山县佘祥林故意杀人案,河南省商丘市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等重大错案;执法不廉洁问题,如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受贿、挪用公款案,广东韶关市原检察长杨剑受贿案等案件的发生;执法不够文明、规范的问题,重实体、轻程序,重配合、轻制约以及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仍然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影响到检察机关的监督权威和执法公信力。当今资讯发达,虽然有些问题本身不是很突出,但一经网络传媒传播炒作,就会在社会上产生极大的负面效应。因此,必须正视并及时改进存在问题,大力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否则,“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等到执法公信力遭到严重损害后再来修补,就要付出不必要的代价。由此可见,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解决当前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客观需要,也是在全社会树立良好检察形象的根本举措。

  二、实行检察公信力测评的必要性

  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不能片面追求法律效果,必须追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最大化,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考评机制的指导意见》已经注意到:“考评以检察统计数据为主要依据,同时要重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特别是案件当事人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执法办案质量和效果的评价。”但是,检察机关内部的业务考评只有检察业务统计数据,主要反映的是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难以反映当事人特别是社会各界的意见即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因此,我们在研究完善检察机关内部业务考评指标和考评机制的同时,还应当研究建立和实行外部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机制,即通过检察公信力测评指标和测评机制,定期地、动态地反映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意见和满意度(社会效果)以及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满意度(政治效果)。

  检察公信力测评体系包括测评指标和测评机制,是与检察业务考评体系并行不悖的系统性分析工具,是实证研究方法在检察工作决策机制中的应用。它主要是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测评,直接反映了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和信任度。它有助于科学评估检察工作成效,及时反映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总体状况和问题,深入分析检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各级检察机关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保障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方法和途径

      (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案件质量,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办案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确保办案质量是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最有效的途径。要做到公正与效率并重,在公正优先的基础上兼顾效率,迅速、及时、高效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的职能,建立以办案质量为核心的检察工作评价体系,从执法理念、执法行为、执法效果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办案工作,建立和完善保障办案质量的长效机制,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

      (二)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树立检察机关的威信。

  检察机关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在刑事诉讼监督中,要重点纠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插手经济纠纷、不该立案而立案等问题。对人民法院量刑畸轻畸重的案件,该抗诉的要坚决提起抗诉,对职务犯罪适用缓刑的,要认真对照刑法、刑诉法的规定,适用缓刑不当的,也要坚决提起抗诉,保证刑事法律的统一准确实施,树立检察机关的威信。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树立责任意识和理性、平和的执法理念,提高检察干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的能力,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三)规范办案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加强来自外部的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征求人大、政协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的批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执法工作,发挥好公安机关、人民法院、检察机关相互制约的作用,定期征求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部门相关科室庭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强化内部的执法办案监督,控申部门、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要要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案件管理部门强化对案件的日常监督;纪检部门、检务督察部门以案件管理部门为平台,定期对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批捕案件、公诉案件进行抽查评议,抽查以程序审查为主、实体审查为辅,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形成严密的监督体系。通过规范的办案行为和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四)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是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对检察干警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纪律作风、职业道德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模范践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树立检察干警良好形象。二是强化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培养检察干警良好的生活情趣,多交良师益友,不结交酒肉朋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严守检察工作秘密,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腿:高档饭店、娱乐场所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收的坚决不收。三是加大干警违纪违法的查处力度。对利用检察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违反社会基本道德的行为要严肃依纪处理,对不适合在检察机关工作的人员要坚决清理出检察队伍,保持检察队伍的廉洁性和纯洁性。以良好的队伍形象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