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    太谷区    祁 县    平遥县    介休市    灵石县    寿阳县    昔阳县    和顺县    左权县    榆社县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调研
加强和改进党对检察工作领导的思考
时间:2018-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党的领导对于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来说意义重大。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政法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尤其是近年来,党中央着眼于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全面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就是要深刻理解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政治领导。党对检察工作的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重大决策的领导。检察机关坚持和维护党的政治领导,就是要通过执法司法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司法保障。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对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检察工作的重要安排和重要事项,必须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二是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思想领导。加强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思想教育,把思想统一到党的理论上来,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运用科学理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正确认识和解决检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大力弘扬检察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使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成为每个检察人员的自觉思想和行动。三是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对检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就是在检察机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首先必须把好政治关,要自觉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好政治关,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二、准确把握深化检察改革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

  坚持党的领导,是深化检察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既是一个政治原则,也是一种领导方式,还是一种监督途径。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不能只讲独立,要全面理解和运用。党中央对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的总体部署,就是要破除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本质特征,准确把握检察工作制度特质和职权属性特点,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检察改革,确保检察工作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司法体制改革关于对财物实行省以下统一管理,主要是建立省以下地方检察院经费由省级政府财政部门统一管理机制,人员经费、日常运行公用经费、办案(业务)经费、业务装备经费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经费主要由省级财政统筹解决。对人的统一管理,主要是建立检察官、法官统一由省提名、管理并按法定程序任免的机制。省级统管并不是省“两院”统管,而是在省委的组织领导下,分别由省级编制、组织、财政等部门为主来进行管理,既保障了党的领导,又避免了条块行政化和司法地方化等问题。人财物虽然上划归省,而绝大多数司法、执法活动却仍在当地完成,省级以上党委政法委仍应定位为党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检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依法行使职权的高度统一,不断强化坚持党的领导意识,正确认识、准确定位与地方党委政法委的关系,自觉接受党委政法委的政治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监督。党委及党委政法委虽不过问具体案件,但检察机关应将执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以及影响面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的大要案情况及时向党委及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的领导支持,保证检察工作依法进行,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行使职权,超越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行使职权,绕开党的领导行使职权,就是违宪和违法。必须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汇报,向党委请示,及时准确向党委以及党委政法委报告本系统、本部门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部署报经党委政法委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处置的意见建议,报市委审定后组织实施。要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形势分析研判、工作安排部署、工作推进落实、政法干警队伍、重要紧急事件等方面的情况,形成党领导检察工作的经常性机制。

  三、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法规机制

  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形成稳定长效的工作机制。要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研究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带有制度性、倾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符合政法工作实际、能够充分体现效能原则的机制和制度,促进党领导政法工作规范运行,实现政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推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也将随着国家法律体制的逐步完善和司法体制的逐步健全,由当前对政法工作的事务性领导转变为通过制定法律法规、以法律法规的规约作用来实现。作为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形式,党委政法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党委政法委在机构设置、职能界定、运行机制上缺乏纲领性的党内法规依据,在实践中引发一些问题。一是职责范围不清晰。与之前政法委单一领导协调政法工作的职能相比,政法委的工作职能越来越宽泛,特别是综治工作的范畴在不断扩展,而且不同地区职能范围不一,影响工作的严肃性。二是缺乏人员准入限制。政法各部门大多实行法律职业准入制,而作为领导政法各部门的党委政法委在人员上缺乏法定要求,影响权威性。三是执法监督缺乏法定依据和程序。在涉及党委政法委党内执法监督与公检法部门独立办案的处理问题上,应当以法规明确界定执法司法监督与案件干预的界限。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已经列入《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条例的出台,必将明确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基本要求、实现形式,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四、以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实现检察工作新的突破,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当前检察队伍的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与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化国家不相适应。针对这一现状,必须按照中央部署,按照既定目标,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才能保证这支队伍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党制定的既定目标服务。一是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在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二是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建强组织、配强干部、增强活力为重点,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基础工作抓起,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做细做实党员管理,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紧紧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推广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一站式服务等做法,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实现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相互共进,共同发展。三是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针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分析机制,健全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与时俱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积极培育践行检察职业精神,丰富完善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检察职业道德准则,健全检察职业荣誉制度,全面推行宪法宣誓制度,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权进强)

 
网上服务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预决算公开
信访接待
法律法规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互动平台
晋中检察官方微博
晋中检察今日头条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博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969号

邮编:030600 举报电话:0354-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